(網路好文)免費換不到的感動 【 I am Queen < 女王 > 新文章 】

免費換不到的感動: "


【 I am Queen < 女王 > 新文章 】

免費換不到的感動

科技發達,我們早已習慣任何免費的資訊和服務,只要下載就可以擁有任何音樂電影,只要坐在電腦前就能擁有一切...


你可以看到免費的文章、聽到免費的音樂、看到免費的電影,你可以免費和朋友聊天、視訊,你可以輕易的與任何人變成朋友,不花一毛錢送個禮物,打個簡訊,分享照片以及你的社交生活,你可以免費、不費力的擁有一切,只要你坐在電腦前面。
我們的生活太過便利了,便利到我們的友情、我們的愛情都變的好「方便」,我們在Facebook上認識好多朋友,即使你一年見不到他一次,甚至忘了他的中文全名,沒關係,你們還是好朋友,就算是朋友的朋友。
我們談戀愛時,或許電話也少打了、情書也不寫了,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各自拿出iphoneblackberry,你們講的話比手上打的字少。忙著Check彼此社交網路,卻忽略了你對面的真實朋友。
我們需要什麼東西,都可以搜尋的到,電影、音樂、書籍、電視節目,我們需要愛情的時候,或許上網也能打打嘴砲,想分手的時候,連開口都不必,留個簡訊留言、離線訊息,甚至自己在FB單方面宣布「單身」。
我們習慣了太多便利,變的懶得付出、不願費力,不需要努力。
突然心有所感寫這一篇文章是因為昨晚去聽了凱文柯恩Kevin Kern在台北的演奏會,老實說,我已經蠻久沒有在台灣聽音樂會了。但是,我很感謝這一場演奏會,那在兩個多小時內,我得到了好多,我思考了好多。
我可以說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禮物,我感謝凱文柯恩給了我。
我很久很久,沒有像這樣坐在台下,鼓掌鼓到手心發紅也不斷,感動著內心澎湃激昂、眼眶濕潤,親眼見到這一位鋼琴大師,杵著柺杖走到鋼琴邊,他是個弱視者,他在鋼琴前,甚至不用看著鍵盤,就可以用他的心靈、他的靈魂,彈奏出這麼令人感動的音樂。那一刻,我覺得,人家可以做到這樣,可以克服自己的殘疾,彈奏出這麼美妙的音符,我們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呢?
他激勵了我。
我親眼看著他彈奏、聽著他的音樂,他在我的眼前,而不是在我的電腦螢幕前,我感受到這一份真實,他對音樂的那種熱情,投注生命的熱情,讓我深深的感動。或許不只我,我知道很多人都聽著聽著落淚了...
我很慶幸我到了現場,感受了這份真實的感動,那是我聽了多少次音樂CDyoutube上的演奏video所無法感受到的,那是一種難以言述的「熱情」。震撼著我、打動著我內心的熱情,他用他的熱情彈奏著生命的歌曲,而不是用雙眼。
幸運如我們,擁有健全的身體,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
雖然我拿的是金革唱片給我的貴賓券,但要我付錢來聽,我絕對百分之百願意。也因為坐在很前面,我可以清楚的看到他演奏時的熱情和專注。想到我聽過無數次他在youtube上的演奏,就算聽了上百次也比不上現場聽這一次。我開始思考著,當我們習慣了一切方便免費的享有一切時,是不是很難花錢再去期待一場演出?
老實說,我是個很老派的人,雖然網路買書很方便,但我還是習慣走到書店把書捧回家,對我來說這是個儀式,我翻閱著、我擁有它。雖然未來或許會越來越流行電子書,但我還是喜歡打開書、聞著書香,一頁一頁翻著那樣踏實的感覺,喜歡的那一句話,我拿筆劃起來,喜歡的那一頁,我折起來。我知道買書很花錢,很多人寧可網路上看看就好、書店看完就好,但我看到喜歡的書、喜歡的作者,我不管有沒有打折我一定花錢買下來,這是我對文化產業、一個作者的支持。
一位作家出版一本書、一個歌手或樂手出一片CD,賺的版稅不過三、四十塊,如果你可以在書本中得到的智慧和感動超過這三、四十塊錢,你為什麼不願支持他的努力創作?你隨便去買個飲料、吃個飯都超過這個錢,為何你不願意支持這能帶給你無價感動的一個作品?
或許,我們都太習慣免費了,我們不買書、不買CD、不看電影,因為網路上都可以找的到。但是老派的我,還是願意去書店買書、去買正版CD、花錢去看電影,因為我有付錢了,我得到實際的經驗與感動,這是免費很難取代的「踏實感」,或許你覺得免費可以,但我只是抱著支持別人辛苦創作的心情,在我可以負擔的範圍,我願意掏錢去買我要的感動。
因為我也是個創作者,我寫書,我也經營免費的網誌,我知道別人不一定要花錢買我的書,但我更希望我能帶給別人的感動和熱情,就算你不花一毛錢,但你得到的是無價的心靈感動、或成長,當你留了言給我,即使說聲謝謝,那對我來說,就是我那麼辛苦努力所得到的無價收穫。就算你不買我的書,我還是很感謝你的支持。
因為我知道,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意義的,那麼,我才能繼續努力下去。
任何一個創作者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都要面臨自己的努力演出可能被任何容易取得的「免費」所取代,如果你希望他能繼續創作、繼續演出,請你發揮自己一點點能力所及的力量,去支持他,去花錢買票、買書、買CD...即使你少喝一杯飲料,對對方來說都是積少成多的支持力量。
或許有人認為該把金錢投資在「看的到」、「用的到」的事物上,他們買許多東西披掛在自己身上,卻捨不得投資自己的心靈。或許花錢買一些看不到用不到的東西、人生經驗和學習,不是短時間看的到的投資,但是長時間來看,那才是真的豐富你人生的寶藏。
還記得年輕時我曾去倫敦,我啃著麵包、忍著不買名牌,把錢都拿去聽音樂劇、歌劇、爵士樂節,我始終感謝那些我花錢聽的演出,因為那是我一輩子的寶藏與美好回憶。
當我越覺得心靈富有,我可以付出越多,我可以寫很多、分享別人更多,我越覺得自己幸福。
聽完昨天這場音樂會,從內心澎湃激昂、深深的感動,到內心平靜。
突然覺得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並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能不能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
在這平靜的當下,我很想跟你們分享我的感動。
不管這個環境是如何艱難,我還是要努力創作,我也會支持每一個努力創作的人。
不管未來我們會遇到多少誘惑與困難,不管你擁有多少、失去多少,請相信你一定可以辦的到。
這條路上,我們都不孤單。

(More......)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與 風水 有關的點點滴滴 (持續收錄中 ... .. .)

〔行程規劃〕台中.三天兩夜(適合老人、小小孩)

〔總整理〕 Chrome Extension 推薦|Google瀏覽器 擴充功能 必下載|Chrome快速鍵(會持續更新、、、)

〔保養〕森林人 Subaru Forester 30000 公里 保養(2018.12.27.)

〔開箱〕Hyread Gaze Note 7.8吋全平面電子書閱讀器 + 藍芽翻頁器(2020.02.13.)

〔電子書〕桌機電腦上看 KOBO 電子書(20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