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時間管理 v.s 洗碗 篇(2016.05.18.)



衝著《永錫老師》、《電腦玩物.Esor》,好書,能不買嗎?買書豈能只買一本?




@@ 你每天都要洗碗嗎?



冒昧的問一下,你每天要洗碗嗎?你們家一餐要洗多少碗盤、筷子湯匙、鍋子?你們家有烘碗機嗎?

前情提要:我三不五時負責洗碗,有使用烘碗機。家庭成員有大人有小小孩,一餐下來要洗的碗盤、筷子湯匙、鍋子、、、很多很多。

我們家規矩:自己吃完飯的碗盤,先沖水(先把碗盤上的油漬盡可能先用字來水沖掉,事後比較好洗),沖完水後才可以放在流理台平面。

因為家裡洗碗槽小小的,如果大家隨意亂放盤子、碗盤、筷子等等,洗碗槽一下子就爆滿了,負責洗碗的人會很難洗。



@@ 洗碗流程.洗碗 SOP



1、擠一點洗碗精在菜瓜布上。

2、菜瓜布先洗比較大的盤子,按照大、中、小的順序,依序用菜瓜布洗出泡泡、洗掉油膩,然後依序堆疊好。

(大的碗盤,先洗,洗完,就會放在下面;比較小的碗盤,後洗,洗完,就會放在比較上面)


Q:由大至小堆疊,有什麼好處?

→ 等會沖水洗淨的時候,水龍頭的水會從最上面自動流到下面,當我們在沖洗小碗時,水往下流,下面的碗盤也會加減被洗到。

→ 當先洗的小碗洗淨以後,依序放到櫃子裡的烘碗機。(如果沒依序由小到大將碗盤放入烘碗機,我相信,烘碗機一下子就被塞滿、放不下其他碗盤了)


3、沖水洗淨。

4、沖洗好的碗盤,放入烘碗機;依序排整齊、堆疊好。

5、洗碗工作完成。



@@ 時間管理 v.s 洗碗



Q:洗碗,跟《時間管理》有什麼關係?

.首先,我洗碗,我講求效率。

我當然可以碗盤隨便亂洗、碗盤隨便亂放入烘碗機,等烘碗機被塞滿的時候再調整即可。但,我不會這麼做,因為這樣很浪費時間,無法一次到位。

.其次,今天輪到我洗碗,任務確定,就是要洗碗、把碗盤乾淨、在最短的時間完成。

(→ 眼裡只有青蛙:FAST 的「」)

.流理台平面一堆大大小小的碗盤、筷子、、、,我一看就知道那個東西比較大,菜瓜布要先洗大的,然後好先放在下面依序堆疊。

(→ 抹泡泡.先抹大的碗盤,再抹小的:FAST 的「 」)

(→ 沖水洗淨.先沖堆在上面小的碗盤,再沖大的:FAST 的「 」)

(→ 一個盤子一個盤子好好洗:FAST 的「 」)


.用最短的時間洗乾淨、放進烘碗機裡。趕緊洗完碗,才有時間陪小小孩玩。

(→ 效率:FAST 的「 」)




〔捅人利器(統人立棄)〕 v.s 洗碗



利用〔捅人利器統人立棄)〕跑一次洗碗流程。


.確認任務:今天輪到我洗碗。

.大家都已經吃完晚餐,且時間不早了,洗碗的任務不能再拖了。

(→〔捅人利器統人立棄)〕的「」:自己該做的事,無法賴皮、無法放棄不做)

(→〔捅人利器統人立棄)〕的「」:今天就是我負責洗,沒人會幫我洗,無權授權他人)

.簡簡單單的洗碗,不用放進 STAR 系統,立刻就開始洗。

(→〔捅人利器統人立棄)〕的「」:立馬動手)



(→ 〔 STAR 〕的 「T」任務清單:知道要先洗大再洗小)

(→ 〔 STAR 〕的 「A」行動清單:動手開始洗、先洗大再洗小)



@@ 雜事 → 加工成 → 行動



洗碗,跟時間管理大有關係。十分鐘能將碗洗乾淨,我絕對不多花一秒鐘。

看了〔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這本書,若要一句話說清楚書本內容,鐵定是:把雜事加工成行動。


不管手邊事情有多麼多、有多麼雜,一堆大事小事、一堆急事緩事,務必先想清楚:

當下(此時此刻)要做什麼事?該怎麼規劃?

青蛙在哪?蝌蚪在哪?(→ 務必先吃幾隻 青蛙.Frog 來進補)。

利用「蕃茄工作法」,認真 25 分鐘,徹底休息 5 分鐘,發揮最大效率。

利用〔捅人利器統人立棄)〕,清空自己的「收件匣」。

利用〔 STAR ,排入行事曆、列出待辦事項清單、利用有效率的數位工具,進入 Flow 隨心所欲的最高境界。



@@ 後記



誰不知道時間管理很重要?該怎麼把時間管理好,考驗著自己的智慧。

透過書上的分享,如何落實到自己的生活,隨手拈來都能隨心所欲過好每一天,在在考驗著自己的智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筆記〕與 風水 有關的點點滴滴 (持續收錄中 ... .. .)

〔行程規劃〕台中.三天兩夜(適合老人、小小孩)

〔總整理〕 Chrome Extension 推薦|Google瀏覽器 擴充功能 必下載|Chrome快速鍵(會持續更新、、、)

〔保養〕森林人 Subaru Forester 30000 公里 保養(2018.12.27.)

〔開箱〕Hyread Gaze Note 7.8吋全平面電子書閱讀器 + 藍芽翻頁器(2020.02.13.)

〔電子書〕桌機電腦上看 KOBO 電子書(2018.02.08.)